砥砺奋进 谱写华章——188体育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3

        3月20日下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办公楼201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缪克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产业处和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徐长江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188体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使命、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六要”“八个相统一”等论述的思想内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丽华向与会人员汇报了188体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后五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列举了马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成效。教师代表袁芳、张珊珊、胡昊玥三位教师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他们从教师角度感受到五年来思政课教师在各方面有了很大发展,但同时都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和历史使命,思政课教师承担着越来越艰巨的任务,必须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切实做到“六要”“八个相统一”。

        张威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构想作了汇报。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政治建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特色扬院“五位一体”总布局,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推进,通过活机制、夯基础、促改革、提质量、搭平台、创特色、树品牌、扩影响、强支撑等举措,打造成具有“海事特色、职教特点、时代特征”的高职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鼓励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守正创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把教学融入好、设计好、组织好,使每位思政课教师都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灵魂引领者。会上,全体新入职教师与转岗教师进行了集体宣誓,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最后,缪克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和全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三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二是思政课教师要练好自己的内功,研究真问题、做好真学问,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上好思政课;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推进思政课项目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扎实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促进思政课育人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次座谈会,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成效的回顾,也是对学院建设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学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建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播阵地,切实为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胡昊玥

审稿人:徐长江